China Rubber Belt, Hose & Coated Fabric Information Center


全国橡胶工业信息中心胶带胶管胶布分中心

  
会员登录   MEMBER LOGIN
电子邮箱  
密码      忘记密码?
  注册
“十二五”将成为石化行业寻求突破的战略机遇期
来源:中国化工报 | 作者:新干线 | 发布时间: 2010-10-27 | 317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五中全会为我国未来5年的发展谋篇布局,描绘蓝图,社会各界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连日来,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深入学习大会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方向。
         
过去的5年,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石油和化工行业创造出辉煌的业绩,已经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石油和化工生产大国,石化工业、橡胶工业、精细化工、煤化工、化肥等诸多领域的规模跃居世界前列;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在满足国民经济快速增长需要的同时,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大展宏图。但5年来发展的教训也值得反思,由于创新能力不强、产品附加值低、发展方式粗放、同质化问题突出,导致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高、新、精、尖产品和技术不足,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资源和环境压力持续增加。我们很多化工产品仍处于国际产业链的低端,竞争能力不强的现状已潜伏危机。这些问题如不及早解决,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将难以实现健康发展,难以避免将来付出更高的代价。
         
经历了过去5年的辉煌与曲折,十二五无疑将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寻求新突破的关键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重点强调的惠民生、扩内需、调结构、转方式,为石化行业在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扩内需、惠民生是石油和化工行业新的发展机遇。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扩大内需战略,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意味着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强国富民。这是五中全会带给石油和化工行业的最大利好。因为石油和化工行业是与民生联系最为密切的行业之一,其产品涉及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百姓富了,钱袋子鼓了,必然会对消费产生更多的渴望,消费升级必然会对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提出更高的需求。市场的需求就是企业的动力,扩内需、惠民生在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带来巨大内需空间的同时,也给石化行业提出了自主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绿色环保等诸多新要求。因此,石化行业在机遇面前一定要认真研究市场,敏锐把握市场和需求趋势, 特别是要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
需求。可以预见,十二五开启的百花齐放的国内消费热点,将为善于把握市场机遇的化工企业提供广阔的天地。
资料下载  DOWNLOAD  
友情链接  FRIENDLY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