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Rubber Belt, Hose & Coated Fabric Information Center


全国橡胶工业信息中心胶带胶管胶布分中心

国家工业基础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来源: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 作者:新干线 | 发布时间: 2018-02-26 | 14275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家工业基础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

 

为贯彻实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国制造2025》和《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的部署和要求,优化工业基础标准体系,集中力量弥补工业基础标准短板,提升工业基础标准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支撑工业基础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满足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改善供给的需要,特制定本指南。

一、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工业总体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工业大国,航天、轨道交通、核电等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等竞争产业产能大幅增长,制造业对国民经济贡献凸显。同时带动形成了门类较为齐全、能够满足整机和系统一般需求的工业基础配套能力。但是,与主机产业和重点工程相比,工业基础发展相对滞后,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关键基础材料严重依赖进口,量大面广的基础零部件(元器件)产品质量和可靠性难以满足需要,先进工艺技术和装备供给不足。工业基础支持能力不足,高端主机配套产品空心化普遍存在,严重影响整机产品的性能质量和品牌信誉,制约我国工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已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短板。

工业基础标准在产品设计、制造、检测、认证、流通、使用、运维、退役和再制造全生命周期中起到了支撑、优化和规范作用,是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国际贸易、促进技术进步和推广创新成果的工具和保障。用先进标准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效益提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改善供给、淘汰落后、引导消费、规范市场。

国家工业基础标准体系建设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明确建设的三大标准体系核心任务之一,是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重点任务,制定计划,协同推进,抓出实效。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标准化战略,完善优化工业基础领域标准体系,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加快标准提档升级,强化标准实施、监督与服务,推进标准化机制创新,提升标准水平和国际化程度,增加标准有效供给,支持国家质量提升行动,支撑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二)基本原则

深化改革,协同推进。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措施,推进形成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协同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完善政府、社会团体、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方参与,产业上下游协同的标准化推进机制。

  
会员登录   MEMBER LOGIN
电子邮箱  
密码      忘记密码?
  注册
资料下载  DOWNLOAD  
友情链接  FRIENDLY LINK